【驷仪】驷仪衍三人同居五十题(1-13)

主驷仪。

如果嗑到其它的cp倾向,锅我不背。


1,两个互看不顺眼与一个和事佬

理论上三个人的关系应该很好。

嬴驷和张仪那是二十几年举国相托的交情;张仪和公孙衍也是半辈子相知相对,人生的最后时光共同度过的知己;嬴驷当年握着公孙衍的手言辞恳切眼神热切的样还历历在目。

但是嬴驷对公孙衍当年选择离开秦国,转而合纵攻秦之事多少还有些介怀;犀首对此倒是很坦然,然而假如和嬴驷单独面对面坐着,多少也会觉得有些不自在,聊着聊着气氛就逐渐尴尬起来。所以两个人很少独处,一般都有张仪在旁边。

2,总是能把毫无相似性的两人名字叫错的第三人

说公孙衍和张仪毫无相似性,就算嬴驷同意,已经故去的六国君臣将相也不会同意。“一怒而诸侯惧,安居而天下息”的两位合纵连横大才,绝对可以称得上彼此最了解也最相似。

但是要说两个人相似,嬴驷第一个不乐意。

公孙衍像块木头,说得再好听点,是扎根在土里的树,带着一股顽固的土腥气,究其根本还带点洒脱;张仪则像是月下叩拜的狐狸,眼睛里闪着光芒,即使经历过暮年波折的打磨,整个人变得柔和,也只不过是懒于无谓的争端,和公孙衍那种寡言固执的性格可不一样。

嬴驷从没叫错过他们两个的名字。

至于张仪和公孙衍,就更不可能叫错人了。

3,世纪难题——今天谁做饭?

嬴驷会揉面剁肉馅切菜,简单地做点臊子和面饼,他都会。

张仪和公孙衍发现这件事的时候两个人都很惊讶,随即就反应过来。

“听闻秦王当年曾经远离咸阳,游历秦国,如普通庶人士子一般生活,体会民风民俗。想来做饭就是在那时学会的?”公孙衍说。

嬴驷不动声色地嗯了一声,目光落在手里的面团上,继续专心下力揉着:“回到咸阳之后就再没碰过这些了,手艺倒还没生疏。”

张仪笑着从冰箱里拎出一块三文鱼放在菜案上,三指拢着刀把,食指按在刀背上慢慢切下去,手法好看极了:“王上多才多艺,我只会切切鱼了。”

公孙衍看着秦国君臣二人在厨房里忙活着,感觉颇为有趣,拿起手机取消了预定做饭的家政。他提起一边嘴角笑着,露出了两颗又白又圆的门牙:“既然如此,那炒菜只好我来了。”

张仪最先切完鱼生,看着公孙衍炒菜的专业姿势,鼓鼓掌:“看来令郎的厨艺是犀首亲授了?”

公孙衍颠着勺,往锅里倒了酱料:“过奖。”

4,酱油和醋分不清,盐和糖也分不清

第一次见这些调料装在瓶瓶罐罐里,三人都挺茫然的。毕竟酱油与白糖是后世做出来的,他们三个哪里见过?

不过哪个是盐,哪个是醋还是能认出来的,剩下的酱油和醋自然也就分出来了。

三个人不动声色地辨认了一番,就都以一副自然而然熟悉的样子各自拿了一瓶调料放到柜子里,谁也没有暴露自己最初没有认出来这件事。

5,黄瓜切条切片还是切丝?

“怎么切?”刀工最好的张仪洗好了黄瓜,按在案板上看着两个人。

“切丝比较入味。”嬴驷翻了翻手机上的菜谱,“做一份凉拌菜吧。”

公孙衍看了嬴驷一眼,走上去从案板旁边拣了一根没去皮的黄瓜:“给我留一根,中午黄瓜片炒鸡蛋。”

张仪刷刷落刀切完了黄瓜丝,捻起一根黄瓜丝送进嘴里尝了尝,就又取出一根黄瓜去皮切成长条,码在小盘子里:“今天买的黄瓜不错,很水灵,切条做零嘴吃也好。”

6,并排走谁站c位?

嬴驷走中间,这是习惯了。

后来有一天嬴驷看见张仪和公孙衍两个人拿着手机笑,笑的见眉不见眼,凑过去一看,两个人正听歌呢,他去的时候正放到这句:

“我是越看越不顺眼,你到底要站在谁那一边!”

“中间。”

女声慷慨激昂,男声恶声恶气,公孙衍和张仪爆发出一阵大笑,嬴驷不明所以,看两个人笑得特别开心,脸上也带了点笑容。正凑在一块听歌的俩人抬头看见嬴驷,笑声收敛了不少,但是很明显笑的更开心了,张仪捂着肚子蜷着腿在沙发上乐,公孙衍转过脸去发出噗噗的笑声。

嬴驷满脸问号。

7,见证两人黑历史的第三人被双方套问对方的黑历史

黑历史这种事,三个人都没什么打听的兴趣。

但是嬴驷曾经旁侧敲击地问过公孙衍,张仪最后那几年过得怎么样,他和张仪是怎么相遇的。

而张仪也在闲着无聊时和公孙衍打听过,嬴驷当年彭城相王时是何种风姿。张仪有意话里套着话,公孙衍那天要真是听了张仪的鬼话放开了喝酒,恐怕就真被张仪把菏泽山道截杀秦君的事套出来了。

8,“谁买的枸杞茶?”

张仪早上起床注意到床头有两盒枸杞茶,大概昨晚就在这了,只不过没注意到:“谁买的枸杞茶?”

嬴驷闻言,视线越过张仪肩头看向他床头柜上的盒子:“不是我,八成是犀首吧。”

张仪拿起枸杞茶,露出下面一张纸条。他拿起纸条看看,就笑起来,念了一遍纸条上的字,看向嬴驷:“一人一盒。”

“一人一盒?”嬴驷挑眉看向张仪,张仪把纸条展示给嬴驷看,另一只手还握着枸杞茶。

嬴驷一笑,倾身过去握住张仪的手。张仪还没反应过来怎么一回事,就整个被拉进嬴驷怀里,嬴驷的呼吸声就在耳后。张仪扭过头去看看嬴驷,嬴驷则握着张仪的手腕,看着他手心里的茶盒。

“不错。”嬴驷看了一会,放开张仪的手说。也不知道他说的不错是指枸杞茶不错,还是刚刚张仪吻他下巴那一下不错。

确实是养生犀首买了三盒枸杞茶。

并且他还在前一天白天时,妙算如神地把两盒枸杞茶放进了张仪的房间里。

9,唯一一张合影中三人别扭的表情

犀首不喜欢被拍进照片里,所以尽管张仪很喜欢摆弄相机拍照片,但是三个人几乎从没正式合过影。嬴驷对于拍照片倒是呈无所谓的态度,只要张仪招呼他,他就过去配合地当个模特。嬴驷的五官很上相,每次拍出来张仪都很满意。

唯一一次三个人共同的合影,是犀首喝醉的时候自己拿相机拍的,当时犀首被灯闪到了,满脸通红地茫然眯着眼睛;嬴驷也喝醉了,拉着公孙衍非要问出来他那天张仪和他听的歌到底是什么;故意灌醉两个人的张仪憋笑凑到镜头下面扶稳了镜头,拍完了照片就赶紧拿走相机把照片备份保存了起来。

留下还不明所以的犀首和一定要问出个结果的嬴驷在沙发上勾肩搭背地“哥俩好”。

10,三人一起打双人游戏

嬴驷、张仪和公孙衍他们三个很少一起玩游戏,玩不到一起去。

公孙衍喜欢一个人闷在屋子里玩各式各样的解谜类手游,比如《锈湖》系列就是公孙衍压箱底的宝贝,玩完之后他曾因为找不到好玩的新游戏沉闷了三天。这三天家里吃的都是各式各样的面和外卖,因为公孙先生心情不好,不想炒菜。

嬴驷格外喜欢玩自由度高的3D游戏,比如《我的世界》或者是《无人深空》,甚至还在《我的世界》里自己架了一个服务器,主打是古风建筑和团战攻城,经营得津津有味。

张仪则更喜欢赶潮流,时下时兴什么就玩什么,没什么特别的爱好。尤其经常玩的是吃鸡和王者,玩的好不好另说,反正享受的就是那种舌战祖安群儒,把对方说的哑口无言的快感。

所以三个人爱好不同,几乎是玩不到一块去。偶尔非要一起玩个游戏,基本都是有赌注的,玩的是《炉石传说》这种卡牌对战类。三个人两两对战,谁输的场数最多,第二天就得负责从超市拎最多的东西回家。

玩卡牌类游戏,张仪和公孙衍的水平不相上下,嬴驷则要略差一点。但是嬴驷的运气特别好,总是能抽到好卡,相比而言,公孙衍的运气就要差多了,张仪将公孙衍这种永远抽不到自己最需要的那张卡的运气称作是“脸黑”。

所以总是公孙衍拎东西。

11,三种不同的忌口

    这一屋里三个人,各有不同的忌口。

张仪对任何臭味食物都敬谢不敏,比如说榴莲、臭豆腐或者螺蛳粉;嬴驷则拒绝吃动物内脏;犀首不爱吃绝大多数茄子做的菜,以及芒果。

所以嬴驷吃榴莲千层的时候都是在甜品店吃过后,回家漱口水换衣服一条龙,以防被张仪拒绝靠近;家里从来没有内脏类的食物储备,偶尔犀首想吃爆炒腰花之类的都是自己去超市买一小块回家做;张仪吃芒果的时候切好了放在小碗里,和嬴驷两个人在屋里你一口我一口吃得开心,也不去公孙衍面前讨嫌。

三个人的同居生活还是非常和谐的。

12,莫名其妙的身高“歧视”

公孙衍能比张仪和嬴驷高上一些,大概五六厘米左右;嬴驷和张仪看起来一样,实际上张仪能比嬴驷稍微高一点点,高不出两厘米。

所以公孙衍是真的不懂,为什么张仪在看到自己踩着凳子踮着脚才能够到窗帘架,把窗帘摘下来换洗的时候能堂而皇之地笑出来,甚至拍照留念,冲着他竖起大拇指:“七尺男儿。”

公孙衍问过张仪好几次,但是张仪都避而不谈。

实际上张仪是因为当时公孙衍的头上搭着窗帘的白色装饰丝带,远远看过去特别像是宽发卡在头上,仿佛一个大号的金刚芭比。

13,字迹潦草且语言别扭的嘱咐纸条

虽然有手机和各种社交软件,但公孙衍还是更喜欢以纸条的形式留言。

有时候公孙衍很早起床去晨跑了,会给在家熬了夜刚睡着的两个夜猫子留一张字条:“在我回来之前,要吃什么给我打电话。”

纸不大,翻过来还有一句话:“起得太晚了就买什么吃什么吧。”


评论 ( 14 )
热度 ( 144 )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宋子榛 | Powered by LOFTER